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

如何時間管理

來自信箱 李鴻志牧師給的
各位平安這是上週復興報所登的一篇文章我用與孩子分享的心來談「如何時間管理」希望對您有益 李鴻志牧師
親愛的李潔、李勤:
收信平安! 這一封信是要跟你們談有關「時間管理」的事。
有人形容時間就是金錢,所以會把握時間的人,就是賺錢高手;也有人形容時間就是機會,所以會抓住機會的人,就能創造歷史。
不論時間是甚麼,只要能運用得當,我相信他就是一位智者。 如何有效運用時間是個好的人生課題,值得探討。
但若要運用得當,得先看我們擁有怎樣的時間?
區分時間,大致可分為兩種,一是短期時間,如高中三年、大學四年等,這是有限期的。
另一是長期的時間,如春夏秋冬、一生的歲月,最後止於入土為安。
無論哪一種,若要運用得當,其中一定要有目的。
譬如高中三年,目的若在考上大學,那麼這三年不論在此閱讀、休息、學習,時間就不算浪費。
只要有目的,就很令人興奮,因為我們不是隨波逐流,而是有意義地活。
高中三年是如此,其它大學四年、研究所三年、職場二十年亦可依此類推。如果樂觀預測未來,累積這些時間,我們的成果一定非常豐碩。
至少會有大學文憑、賢妻良偶、崇高的社會地位,若是生財有道,還可帶來不少財富。
但我們是否想過,擁有這些之後呢?
因為每次達到目的之後,應該以感恩與歡慶來報償自己才對。
只是環視周圍,即便有人大學畢業了,卻憂於工作無著;
有人進入職場了,卻急於想跳槽;有人結婚了,卻迷於婚外情。
為何會如此?這是一開始,他們在運用時間上,沒有堅持自己的目的,才會使歡樂變成愁苦的結局。
我們都不喜歡如此,但無論你同不同意,時間總會繼續走下去,不會靜止停格。所以時間過去之後,你會擁有更多的責任和角色。
這樣,即使曾經忙碌過,也不會形成愁苦,或轉眼成空。就像謀得穩定工作了,還會記得從前畢業的喜樂;
擁有情人了,也難忘於高中同窗時期的努力;
養兒育女了,仍能保持童稚般的清純笑容。
漸漸地,隨著年歲的增長,其中所失去的不少,但所懷念的更多。
直到有一天,在病床上與我們最親愛的家人告別時,我們永遠存留的是一顆感恩的心。
像這樣,有目的地活,就不會像戰鬥陀螺一樣,速度極快、不停地自轉,卻不知要往何處去。
或許有人一生的興奮皆是來自於與他人的比較,但無論速度快慢、耐力多寡,至終每個人都會停下來。
到那時,自己完全靜止了,之前所有的比較又有何意義?
時間終有一天會換別人使用的,到那時換別人用時,他們又用得如何?
時間的運用不是拿來與人比較的,若是,將會錯失最重要的目的。
因為我們從未得知自己的一生擁有多少時間、或能活多久,唯一知道的是,每天我們僅有廿四個小時,不論珍惜與否,日出的太陽到了時候一定會變成夕陽。
因此時間不是用來與人比較的,而是有更高的使用意義,正如千年檜木和一根稻草,若拿來比較彼此的骨質硬度是毫無意義的。
神創造它們時,已有不同的功用,而不是要我們去作不當的比較。
檜木有檜木的價值,稻草有稻草的價值,只要活出不同的色彩,即或一年收割一次,或百年後再砍伐,沒人有資格去藐視對方的。
對於時間的運用也是一樣,重點是要活出自己的特色來;
因此,不要太在意別人擁有甚麼,而是珍惜自己是否活出被賦予的特質。
我們不要為眺望天邊的彩霞,而踩爛了眼前的玫瑰;
反而要專注所託,認真生活,才不致錯過自己這一生最重要的過程。
能專注地活,只有一個理由,就是明白自己的被造是來自於上帝。
人的快樂不是根源於自我提昇。
想想,人不可能抓著自己的頭髮,提昇到甚麼高度,但我們卻能藉著明白上帝的旨意,而使自己邁向更成熟的境地。
記住,若有負責任的對象,在責任完成後,也會是我們幸福完成時。
因此一生中,愈是對上帝負責、對自我隱藏,結果愈是喜樂。
因為這是一個負責任的人生,而非比較的人生;
這也是一個隱藏的成熟,而非虛狂的表露。擁有這樣的信念,我們才能充滿喜樂地活。 能認真生活並專注所託,這是運用時間的奧祕所在。
既然不知道這一生我們究竟擁有多少時間、或能完成甚麼,在此時間張力下,我們非得專注不可。
不要忘了,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一樣的,因此必要認真地活,才能活得有意義。
若能專注於上帝要我們做的,就能得知自己的時間其實不多也不少;
而且在完成上帝要我們做的同時,幸福也必在我們身上自我完成。
為這緣故,認真地活在當下,日後你們必能成為一位盡責的兒女、夫妻、父母。因為你們已領受了上帝的啟示—─僅此一生,要好好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的計畫。
若能如此行,你們應算是時間運用的高手了。
祝 真心愛主、永遠愛主 愛你們的爸爸

嘿嘿~~我很認真吧!!

嘿嘿~~我很認真吧!!

我的桌子

我的桌子

第二張素描--顧蓓--(畫得滿成功的)

第二張素描--顧蓓--(畫得滿成功的)

第三張--嘟嘴的心怡--(我的一大挑戰呀!!)

第三張--嘟嘴的心怡--(我的一大挑戰呀!!)

第四張--佳儀+明星--(合成的喔!!)

第四張--佳儀+明星--(合成的喔!!)

第五張--瑞楨 ---也是為正妹呦~~

第五張--瑞楨 ---也是為正妹呦~~

第六張--瑞楨+明星(合成)

第六張--瑞楨+明星(合成)

蘋果、眼鏡

蘋果、眼鏡